@自嗨的江江

爱生活爱叽歪

『摄影教程』利用镜头眩光的专业拍摄技巧


摄影:Nathan Schroder,1/30s,f/2,ISO 400

直射进镜头的光线可以引起眩光,降低照片的反差和细节,我们摄影师一直在不遗余力地与眩光作斗争。我们购买拥有专业镀膜的镜头,使用镜头罩,或者投资在各种影棚器材上来避免不受环境的逆光,挽救照片的对比度和锐度。

当然,除非,我们会反过来来利用眩光进行创作。

上面这张照片由职业时尚和广告摄影师Nathan Schroder拍摄。在这张照片中,他努力让眩光达到了最大程度。


Schroder使用Profoto Zoom Reflector 2闪光灯拍摄了这张照片

为什么呢?“我希望让模特处于一种超凡脱俗的,飘渺的氛围中,”他说道。但是在这种充满世俗气息的房间环境中,他只能依靠眩光来为照片增加超现实感。



Schroder使用佳能EF 50mm f/1.4镜头

“我知道我希望让太阳成为主光源,”他解释道,“我也知道我需要让窗户光引起眩光。”为了增强这种效果,他直接冲着落地窗外的太阳拍摄。

闪光灯直射出的光线质量太硬。所以为了保证想要的感觉,Schroder将闪光灯放在远离照相机的位置,并把灯头转向模特对面的白墙,这样就不需要使用柔光箱了。闪光灯产生了足够的跳灯辅助光,照亮了模特脸部的细节。


Schroder使用Profoto Pro-7a电源

当然,你也可以不用闪光灯,只用自然光拍摄出这种照片。你只需要在模特面前放一个大型反光板,将阳光直接反射到模特脸上就行。

为了拍摄这张照片,Nathan Schroder让阳光从模特身后的落地窗(A)射进房间。不幸的是,逆光引起的眩光太强了,几乎完全抹掉了模特脸上的细节。因此Schroder使用一个Profoto Pro-7a 2400瓦特秒电源(B),在闪光灯灯头上装了一个变焦反射器(C),并把灯头转向对面的白墙(D)。他使用佳能EOS 5D Mark II(E)和50mm f/1.4镜头拍摄。之后,在Adobe Photoshop CS5中对模特面部皮肤做了一些处理,并“突出了眩光并增加了颜色投影,”他说,“我在照片最上层放了一个镜头眩光滤镜图层,下面是一个粉色到紫色的渐变图层。”

不允许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