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嗨的江江

爱生活爱叽歪

『摄影教程』买单反相机前问自己这5个问题

我见过很多人,他们手里拿着价值几千上万块的大单反相机,但却并不明白为什么买它,以及它能做什么。如果你打算购买人生第一台数码单反,这里有5个问题给你,希望你在决定花钱之前能先思考一下。

如果对你来说钱不是问题,那么完全可以买最高档的机型,然后去学习如何充分发挥其全部性能。不过如果你还需要考虑价格问题,那么这些问题也许能帮助你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机器。这些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一切都取决于你自己。

我喜欢拍什么内容?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很多人问为什么佳能全画幅相机会有不同版本,简单的回答就是一些机型适合高速连拍,另一些更适合人像等题材。所以,你需要能够在一些类似的机型中选出真正适合自己的。

你喜欢拍体育?人像?风光?水下?活动?还是记录?为自己侧重的题材根据重要性列一张清单,看看哪些东西对自己而言最重要。

我的预算是多少?

在一头扎进摄影器材商店或网站之前,必须先明确自己能花多少钱。根据经验,当人们站在摆满了各种相机和镜头的柜子前时,都会有选择最新款的冲动,而把付账能力抛之脑后。千万不要犯这种错误,增加自己的经济风险。

计划预算的规律是1/3花在机身上,2/3花在镜头上。这个比例可以调整,但最好不要改(也有些镜头——比如50mm f/1.8——非常便宜,比机身便宜很多)。

基本上来说,如果镜头太差,机身上的任何按键和拨轮都无法改善照片质量。不管用多好的相机,你都不能用酒瓶子拍出锐利的照片。

哪些功能对我很重要?

上面只是一个“抛砖引玉”的列表,你不可能需要所有功能。现代相机虽然几乎都拥有全部功能,但每款型号还是会有侧重点。了解哪些功能对你更重要是很有帮助的:

  • 快速对焦
  • 弱光性能
  • 高速马达
  • 防抖
  • 手动功能易用
  • 竖拍手柄
  • 闪光灯
  • 高级对焦模式
  • 视频性能
  • 高感光度
  • 存储卡类型
  • GPS
  • Wi-Fi
  • 机内HDR

相机的重量和体积对你来说重要吗?

这个问题对每一个购买新相机的人来说都很重要。虽然不是所有人都同意,但我已经见过不少人把相机放在家里落灰,原因是“它太重了”。

事实是,相机只是一件工具。如果一件工具不够趁手,让你用起来不舒服,你就不想使用它。

如果你同意重量和体积对你重要,那么就可以去商店里实际体验一下,包括装上不同的镜头试用。如果你打算带着相机去旅行,还应该考虑到在长时间携带后,相机会变得比平时“更重”。

我真的需要数码单反相机吗?

很多人在从单反相机回到高级便携相机后都感觉不错。后者更轻,更小,而且可能功能更多。它们可能会有一些限制(比如感光度或连拍速度)。你会听到很多人说它们不好,但你应该亲自去体验一下,如果可能的话。在了解了自己的预算、拍摄内容和功能需求之后,你就应该了解高级便携相机是否满足自己的需要。

不允许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