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嗨的江江

爱生活爱叽歪

摄影构图进阶技巧:取景时对图像进行裁切

在拍摄中,对重要的主题元素进行有意舍弃,会令很多摄影者感到惊奇、困惑,甚至会相当排斥。然而如果谁不会使用这种构图方式,那也就意味着他放弃了一种有效的手段——能让观赏者在观赏照片时产生迫近感,并使其愿意将视线长时间地停留在照片上。因为并不一定要将所有内容都必须反映到照片中—未完全呈现的内容也会对照片产生重要的影响。

完整映像

我们常常会说,对主题的生硬裁切会让观赏者感到困惑,其理由是,观赏者在欣赏照片时期望看到的是这一主题的完整轮廓。这种期望并不会针对所有的图像元素,而仅限于最重要的图像元素,这是因为每张照片都反映了现实中的一个部分—它无法将一切图像元素都完整呈现出来。举个例子:拍摄草地上一座单独的房子,包括屋前的小路、周围的树木和灌木时,观赏者并不期望看到草地或小路的全部,但期望看到房子和近处树木的全貌。房子的全貌以简单的方式构成了该照片的主要主题—尤其是当它通过某种构图方式被进一步强调时。不作切割也是强调和突出图像元素的一种方式。

人类的大脑可以在精神上将只看到部分的主题补充完整。你可以对图像元素进行切割。这样你就可以将主题的重点从壁虎的身体转移到它的头部。

降低视觉的主导性

如果现在摄影者只拍摄一所房子的局部,那么房子在照片中占据的图像区域就会减小,其重要性也会随之下降,这样一来整个照片的所要表达的内容就会发生变化—或许是房子的某一个细节,或许是房屋与周围环境的关系,或许是另一个图像主题,如场景的色彩。拍摄时对图像进行裁切,可以降低某些图像元素的重要性,并突出图像中本来不太重要的元素。从右边这张人物面部肖像照中我们可以看得尤其清楚:即使是对头发进行轻微裁切,也能降低人物头部形状的突出特点(见第94页),从而使发型占据主导,同时人物的眼睛、鼻子和嘴巴这些图像元素也能在前景中脱颖而出。

上部或下部的轻微裁切会赋予某个主题一种视觉上的支持,并防止其在较大的空间内显得孤单、绝望。

许多人不敢对图像进行大幅裁切,其实这样的裁切不仅会给某个图像元素带来极高的集中度,也会赋予整张照片很高的关注价值。

图像裁切的强度影响着图像元素在照片中的地位和分量—与有意的裁切比起来,轻微的裁切(有时)几乎不会被察觉。它可以在视觉上给予某个单调区域内的图像元素以支持,并防止其被孤立甚至脱离主题。拍摄时对某个图像元素进行较大幅度的裁切或者非常彻底的裁切,可以明显降低某个元素在照片中的重要性,甚至使之完全脱离图像所要表达的内容。

以裁切求接近

图像裁切不仅能在视觉上凸显图像元素的重要性,也能以非常简单的方式拉近观赏者与主题之间的距离。某个主题被裁切得越厉害,其与观赏者之间的距离就越近,图像看起来就越详细、越直接,这样观赏者也就更容易消除情感上的距离。当某人或某物直接出现在一个人面前时,他就不得不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同样,这种照片的观赏者也会感觉自己好像就站在主题面前。

以上内容基本上适用于所有主题,但其在人像摄影领域的效果尤为明显:由于某种社会因素,两个(陌生)人之间会有一定的距离感,想要使这两个人都感觉舒服,他们之间需要保持约一臂的距离。在这个距离下,他们在谈话时可以完全看到对方的头部,因此我们在欣赏照片时也会有这样的期望。只有面对那些我们非常熟悉的人—伴侣、家人、朋友时,我们才会与之更加接近,这时我们无法完整地看到对方的头部甚至脸部。

对于我们不熟悉的人,我们会本能地与之保持最短的社会距离—约一臂长,而不至于太“逼近对方”。这个距离使我们可以完整地看到对方的头部,因此在观赏照片时我们也期望如此。只有面对亲密的朋友、家庭成员或自己的伴侣时,我们才会毫无顾忌地与之接近,这时我们只能看到对方的脸。通过所选的图像区域,我们可以将观赏者带入这种情景中,并传递给他一种接近、亲密以及认识照片中人物的感觉。

作为一名摄影者,你可以通过对照片中人物的头部进行裁切,明确表达出这种亲密感,并从视觉上减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由此可以迫使观赏者拉近自己与照片中人物之间的距离。这样做的结果是,照片要么很有魅力—因为观赏者可以体会到这种感觉,要么使观赏者从内心抗拒并尝试拉大与人物之间的距离—这取决于摄影者所塑造的人物是否能令人产生好感。

裁切而非切断

图像裁切除了具有情感力量外,还能从另一方面促使观赏者长时间地研究照片:如果观赏者没有完整地看到某个特定的图像元素,那么他会对照片所要表达的思想感到失望。然而这种失望同时能非常强烈地激发他的幻想,因为观赏者知道这一元素在现实中是完整的,他会不自觉地开始想象照片中没呈现的那部分元素的内容。在此过程中,图像元素的线条会无限延长,其图案或结构也会向无限延伸(不改变其方向或外观)。因此在塑造人物时,裁切人体最宽的部位是很不恰当的,你很快就能感觉到那样做是不好的。

根据所裁切元素的不同形状、外观及其在图像区域中的位置,观赏者将被裁切的主题部分补充完整的过程也有难有易(见第96页)。但无论难易,在任何情况下他都会这样做,也就是说,观赏者会长时间地研究图像,如同照片主题没被裁切一样。因此,图像裁切可以吸引观赏者的注意。

对照片的裁切不能总通过照片的边缘,也可以在照片范围内部通过某个图像元素与另一元素的重叠来实现。在这个例子里,帽子切割了小孩的脸部并使其真实身份无法被辨认。

常用位置

一般来说,我们可以通过两种不同的方法对图像元素进行裁切:一种是通过与另一元素重叠,另一种是通过照片的外边缘。后者的作用更强烈、效果更清楚。然而,裁切并不是对照片的四条边都具有相同的效果:如果某一元素被照片的下边缘裁切,观赏者几乎觉察不到—除非采用将重要图像区域切断的极端裁切方式,比如在鼻子和嘴巴之间对人物的脸部肖像进行裁切。但是,如果图像元素是有内容的,而且可以从内容上分开的部分被照片的下边缘裁切掉,它仍然能带给观赏者完整的感觉。比如在人腹部的高度进行裁切,观赏者在欣赏从全身人像中截取的人物上半身部分的照片时仍然会有完整的感觉。

图像元素被照片不同的边切割,所造成的效果也有强有弱。右部和上部切割可以给照片带来强烈的效果,并能极大地降低图像元素在视觉上的主导性。

对图像的上边缘进行裁切在很多时候都会被观赏者无意识地接受,尤其是当这种裁切可以产生更密切的迫近感,或者是可以让一个原本无依无靠的图像元素产生稳固感时。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对关键性图像元素的极端裁切也很容易被观赏者察觉到。

一般来说,图像侧边的切割更加引人注意,并能更持久地强调某些图像元素,从而使照片的另一侧更加突出。如果观赏者通过自己的想象将被裁切的图像补充完整,那么这一过程在照片的右侧会完成得更直观、更迅速—因为我们习惯从左至右的阅读方向。总之,几何形状与自然形状相比、规则的图案或结构与不规则的相比,更容易超出图像边缘向外延伸。无论在图像的哪条边上,这种规律都同样适用。

如果某个图像元素不仅在一条边上,而是在多条边上被裁切,那么未被裁切的一边就会尤其突出,而且被裁切的边越多,观赏者的熟悉感和亲近感就越强。

背景分割

当然,图像元素的裁切不仅对其本身有影响,还会影响到它的背景和周围的环境。尤其当背景内容为统一的、单色的或者相同纹理的区域时,图像元素的裁切有助于降低背景的主导作用。因为一旦前景中的某个元素超出了照片的边缘,照片背景就会被分为两个部分,当一片大区域被分成两部分小区域时,其视觉分量就会减少。如果在照片的很多边上都有裁切,就会导致背景的多重分割,这样背景的作用就更加弱化了。

为了实现这一效果,裁切本身也不能非常明显,仅仅是让图像元素轻微地碰触到照片的边缘就足以弱化背景的作用了。

通过对图像元素的裁切不仅能减少图像元素的视觉分量,也能降低背景的重要性。在单色调的背景中,单一的、相连的区域被分为两个较小的、不太重要的孤立区域。

图书信息

定价:98.00
作者:[德]科拉•巴尼克 格奥尔格•巴尼克
出版单位: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ISBN:978-7-5304-6009-2
出版日期: 2012/9
开本:190mm×230mm

内容提要

两位作者在书中详细介绍了各种构图方式,包括每种方式的成像效果、对观赏者产生的影响及具体应用,之后又解释了所有构图方式之间的相互作用、主次关系和整体效果。最后用10幅精彩的照片,进行了全方位的构图实例分析。总之,本书深入到摄影构图中的所有方面,信息量非常大(无论是文字还是图片),非常科学(以感知心理学为基础)且透彻。

作者简介

科拉•巴尼克

出生于1981年,2002年起从事摄影工作。她的特点在于,当她按下快门释放键时,她的脑海中已经出现了经过后期处理的成品照片。科拉拍摄的照片风格整洁而安静,她喜欢和谐的色彩、柔和的过渡以及近乎完美的构图。她的作品曾多次在国际、国内比赛获得奖项。

她的摄影作品涵盖人像、美女、时尚、行为、情色以及艺术花卉等摄影领域。她能够熟练地运用Photoshop软件对图像进行优化,同时还能有效地对照片进行后期处理以及黑白转换。在统一颜色在不同媒介上的显示方面,她的工作代表着最高的水平,从拍摄直到打印,照片的颜色始终能保持一致。

作为自由的平面设计师和图像处理师,科拉发表过一系列高质量的摄影出版物,比如你现在正在阅读的这本书。另外,她还与格奥尔格一起为杂志社和出版社写作,并为摄影教学的发展作出了很多贡献。在委托摄影中,她强调的拍摄重点是和谐的布局、完美的照明以及个性肖像和艺术的人体照片。她的工作室引领了整个委托摄影领域的潮流—你可以在www.artepictura-atelier.de找到有关她工作的详细情况。

格奥尔格•巴尼克

出生于1969年,1984年起从事摄影工作。他的摄影风格是:接近主题,充分利用清晰与模糊,喜欢倾斜、嘈杂和多彩的主题。在他拍摄的如人像、生活、情色、人体、旅游和特写照片中,都贯穿着他对细节的独到眼光。格奥尔格能够在日常生活的小场景中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主题。他常常会不经思考地拍摄随机的场景,但是在拍摄人像照片前他仍然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委托摄影方面,格奥尔格的拍摄重点在生活、日常场景、公司和雇员肖像领域。他与科拉一起从事了5年摄影教科书的编写和为摄影杂志写作的工作。作为公司顾问,在为公司客户解答企业在视觉上的公众形象和图片中的企业理念等问题上,这位经济学家兼社会工作者能够将自己积累的丰富的社会经验与他常年在项目和产品管理以及销售中获得的经验联系在一起。 除了莱茵-美茵学院的摄影专业和吕内堡大学的自由摄影学院,格奥尔格提出并独自创建的摄影艺术研究院(Artepictura-Akademie)已经是第三家体系化的摄影教育机构。作为摄影艺术研究院的主管,他还在威斯巴登教授媒体管理课程。在www.artepictura-akademie.de你可以找到关于摄影艺术研究院的现有项目。

不允许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