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嗨的江江

爱生活爱叽歪

『摄影教程』拍摄精美的动物照片

小孩与动物最难打交道,这几乎已经是一条不言而喻的定律了。不过虽然难度不小,但如果能够掌握正确的技巧,动物摄影能够带给你无穷的乐趣,而且非常富有成就感。野生动物摄影需要摄影师具备快速反应的能力,以及一些较为高级的拍摄技巧,而这些技巧也会让你对其他的拍摄类型触类旁通。

即使是在野生动物园里拍摄被关起来的动物,也会考验我们的耐心。但是对于练习自己的摄影技术是很好的方式,因为至少它们都待在那儿,不需要你花费时间去等待、寻找。

诊治方法1:把握焦点

选择正确的对焦模式以及控制焦点位置,是非常重要的技巧。所以首先,向Arron演示,如何选择和更改对焦点。Arron的索尼相机拥有15个自动对焦点,可以自由切换。让他选择单次自动对焦模式,并选中视野左侧的一个自动对焦点,然后在拍摄时,让动物的眼睛与这一对焦点相重合。


错误


正确

在经过一些练习之后,对较为安静的动物比如水豚、猫鼬的拍摄,转而挑战更加活泼的企鹅们,Arron选择了连续伺服自动对焦模式(佳能相机上对应的是人工智能伺服自动对焦模式),然后以同样的技巧跟拍企鹅。

诊治方法2:控制曝光

如同他自己所承认的,Arron太过依赖相机的自动模式,对于如何选择正确的光圈、快门和ISO值总是感到十分困难,所以他才依赖于相机的自动设置。虽然这样也可以拍出不错的照片,但毕竟不是万无一失的,相机毕竟只是个机器,不具备人脑的灵活性,判断总有出错的时候,所以要想拍出更好的作品,就必须将相机的掌控权把握在自己手中。


错误

由于上图拍摄对象位于明亮的天空前,画面出现了欠曝,在使用曝光补偿增曝+1EV之后,问题得到了解决。曝光补偿按钮是一个带有+/-标志的按钮,或者是带有该标志的菜单项。

现在,是时候让Arron练习如何控制曝光了。将相机感光度设为ISO400,光圈优先模式,这样我们能够更好地控制景深。然后,我们便回到了猫鼬馆。这次,我让Arron将他的75-300mm镜头的光圈开到最大,并且让Arron随时保持焦点位于动物的眼睛上。大光圈拍摄能够很好地突出主体,避免被馆里其他的杂物干扰画面。

这样的方式在拍摄地面上的猫鼬时很奏效,但当拍摄站在高处的“警卫”猫鼬时,由于背景变成了天空,画面反差变得很大,猫鼬立即出现了欠曝。于是,我向Arron演示,如何利用曝光补偿增曝+1EV,让主体的猫鼬曝光正常。

诊治方法3:注意背景

在Arron掌握了关键的相机设置之后,他现在需要更多地关注一下背景的选择了,也就是整体性的把握了。动物园里动物们所处的环境也非常自然、优美,提供了足够多的背景素材,不过动物们可不像人类模特儿,它们并不会总是主动站在最佳拍摄位置上,你需要全时观察。


在野生动物园,如果在拍摄时不注意选择恰当的位置和角度,画面背景很容易出现干扰。


转移拍摄位置,选择一个更干净的背景,使用长焦镜头也能让画面效果更好。

所以,在Arron拍摄时,我要求他既要观察拍摄主体,也要留意拍摄背景。因此,他需要多花一些时间,调整拍摄位置,避免背景中出现明显的干扰物,比如栏杆、邮筒以及其他的人造物体。我们选择了一个露天开放区域作为拍摄的起点,这儿有斑马和羚羊,Arron可以有充足的空间来选择合适的背景和拍摄角度。

诊治成功


焦点位置准确地与动物的眼睛重合,大光圈将背景虚化,Arron为这只猫鼬拍摄了一张精彩的肖像作品。

不允许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