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嗨的江江

爱生活爱叽歪

通过序列号判断佳能镜头生产时间的方法

TDP的Bryan和Norbert宣称他们已经破译了佳能镜头的序列号编码,找到了判断镜头生产时间的方法。

2010年7月之后的镜头

自2010年7月开始,佳能镜头换用了10位数字的序列号。经过他们的研究,这10个数字可以分成“DD C SSSSSSS”的形式,其中“DD”两位数代表了生产年月。他们还总结出一份数字与时间的对应表:

这份表中的一部分数据是推测得来的。目前尚不确定的是两位数排到99之后会如何。比较可能的是从00重新开始循环,但也不能排除演变成三位数“DDD”的可能性。

目前序列号中的第三位数“C”可能代表了具体的批次。此前佳能为特定镜头提供特殊服务时,就曾通过这个数字来判断是否属于服务对象。序列号其余的七位数,应该是每支镜头唯一的产品序列号。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结果一部分是根据现有信息推测而来。虽然经过多支镜头验证准确,但仍有可能与真实情况存在偏差。有条件的读者也可以自行验证。

2010年7月之前的镜头

2010年7月之前生产的镜头,在卡口位置印有一组类似“UR0902”的编码,其中隐藏着镜头的产地和生产时间等信息。

其中第一位“U”,代表镜头产于日本宇都宫工厂。其具体对应关系如下:

  • U:日本宇都宫(Utsunomiya)工厂
  • F:日本福岛(Fukushima)工厂
  • O:日本大分(Oita)工厂

第二位的“R”代表了生产年份。字母与年份的关系是从1960年开始以“A”表示,顺序排列至1985年的“Z”,然后从1986年开始重新以“A”开始,顺序排列至至2010年以“Y”结束。

编码中的后四位数字中,前两位“09”是月份。其中的“0”有时会省略。后两位数字“02”是佳能内部编码。

本例中的编码属于一支EF 24-70mm f/2.8L镜头。2003年9月产于日本宇都宫工厂。

不允许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