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嗨的江江

爱生活爱叽歪

『摄影DIY』自制黑纸遮光罩 解决夜景眩光问题

白天拍照时,因为太阳与镜头存在一定的角度,镜头很容易产生眩光问题,不过“眩光”这家伙可不管白天黑夜,只要角度对了,它就会出现在画面上,让照片的清晰度大打折扣。特别是在灯火通明的夜拍环境。下面就要教大家如何利用黑色卡纸来解决夜拍环境下的镜头眩光的问题。

准备工具

在夜晚这样的微光环境中,最常接触到拍摄题材的就是夜景了。只要带着脚架,在街上一站,利用慢速快门就能展现夜的魅力与美丽。不过由于城市的夜晚有太多人工光源,拍摄者无法完全杜绝有害光线进入镜头,所以常会有眩光的情形产生。想要防止眩光其实很简单,只要准备一张黑色卡纸,包住镜头就能防止画面产生眩光问题。

材料工具

  • 黑色卡纸
  • 胶带
  • 剪刀

制作过程

步骤一:先将黑色卡纸包住镜头,量好所需的大小。

步骤二:包住后,利用胶带做固定。

步骤三:简单来说,这圈黑色卡纸就是一个简易的遮光罩。包住镜头时,可以预留一些空间,让你的黑色卡纸可以自由的前后移动,方便控制镜头遮光罩的范围与大小。

步骤四:完成后,大家就可以进行实拍做测试。通过下面两张图片,可以清楚看出,加装黑卡纸遮光罩的照片画面比较清晰,对比度、饱和度也较高。


左:没有加黑色卡纸;右:有加黑色卡纸。

最后提醒大家,在实拍的情况下我们无法控制光线的来源,所以即使加上遮光罩,还是会有少部份不必要光线进入镜头。这时我们可以把剪剩的黑色卡纸拿起来,在镜头周围稍为遮挡一下,让夜拍呈现的画面更为漂亮。

不允许评论